读书·书单:《丹麦女孩 》作者:大卫·埃贝尔舍夫
基本信息书名:丹麦女孩作者:大卫·埃贝尔舍夫标签:丹麦...
1.go to bed
go to bed固定词组,意思是“上床睡觉”、“就寝”、“去睡觉”,强调准备睡觉的动作,不表示“睡着”在bed之前不加the、this、that、your等词。
Please brush your teeth before you go to bed.
在你上床睡觉之前,请先刷牙。
2.go to sleep
其意思是“入睡”、“睡着”,强调“入睡”这个动作,即begin to sleep 。
When I was reading, I went to sleep.
我在读书的时候睡着了。
3.get to sleep
其意思是“入睡”、“睡着”,强调进入睡眠状态,且多用于否定句、疑问句或条件句中。
Alcohol is a depressant and will help you get to sleep.
酒精具有镇静作用,能让你进入睡眠状态。
4.be asleep
表示睡着的状态,asleep为形容词,表示“睡着,在睡觉的”,不可用very修饰,可用sound,first修饰。
The baby is asleep. Don't open the window.
婴儿已经睡着了,不要打开窗户。
5.fall asleep
fall asleep侧重“无意识/不刻意地入睡、自然而然入睡”的含义,与be asleep 相比,更强调入睡的动作。
The farmer was so tired that he fell asleep quickly.
这个农民因为太累了很快便睡着了。
另外,还有以下这些表示睡眠的词汇:
1.sleep 作及物动词里通常只可接同源宾语,强调“睡觉”这一动作,表示延续性动作,可与表示时间的状语连用。如:
He slept a sound sleep.
他安稳地睡了一觉。
作为名词,sleep是不可数的,但如果sleep前有形容词修饰时,可用不定冠词 a(n),如:
Have a good sleep!
好好睡一觉!
2.nap 指小睡,打盹儿,a brief sleep。可指午睡,打瞌睡,短暂休息等。常指在白天小睡。
Take a nap after a heavy study session to allow your brain time to rest.
在刻苦学习一段时间后可以打下盹,留些时间让大脑休息。
3.doze 打盹儿,指睡得较浅,时醒时睡。
It can be easy to doze off in a meeting when you're sleep deprived.
当你缺少睡眠时就很容易打瞌睡。
4.drowse 半睡半醒,昏昏欲睡的状态。
The workers drowsed in the warm sun.
工人们在太阳底下打盹儿。
5.slumber 表示休眠,沉睡。可写做:sleep peacefully and comfortably,指睡得安稳舒服。
If you exercise early in the day, you will be naturally tired by bed-time and will have no problem falling into a deep slumber.
如果你每天早晨运动,到了该上床睡觉的时候你自然就会很困,很容易进入深度睡眠状态。
6.repose 躺着休息,休养;也可表示长眠,安息
The delightful sofa invites repose.
这么舒适的沙发不由得让人想躺下休息。
7.lethargy 昏睡;嗜睡
If you skip breakfast, blood sugar levels drop, resulting in irritability and lethargy.
如果你忽视早餐,则会出现低血糖,易怒和昏睡后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