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中有盏灯初一作文
课业繁多的初中生活,面对测验、排名和堆积如山的作业让我身心疲惫,唯有每个星期天的吉它课能让我放松身心,沉浸在吉它舒缓优美的曲调中,确实是一种心的享受。
这个星期天下午,我踏着轻快的步子向着琴行走去,经过那个拐角处,我不禁放慢了脚步,习惯性地朝那个角落望去,想起了三个月前的那一幕,心底不禁泛起了阵阵涟漪。
那也是一个星期天,我上完吉它课,心情愉悦地往家走。忽然听见不远处传来了琴声,我出于对音乐的敏感,找到了声音的来源。在花坛旁,我看见了一个年轻人,他面庞削瘦,手指修长却粗糙,穿着一身洗得发白的牛仔衣裤,帆衣鞋,神情木然地坐在花坛边,膝头上放着一把老旧的二胡。他身旁的拐杖告诉我,他眼前的世界就像他戴着的那副墨镜一样漆黑一团。我仿佛看见了他那双哀伤黯然的眼。他的手指、神情和那副生冷、绝望、消极的样子,似乎正向这个世界发出一串串无助的音符。
我一边打量着他,一边随意地听着琴声。渐渐地,心不在焉的我有些诧异了。那一通通琴声,竟是那样地饱满多姿,仿佛一只只纷呈飞扬的彩蝶,绕着他,绕着这片花坛,翩翩起舞。一曲终了,一曲又起。他虽然看不见,但他的手法,按弦十分准确娴熟。路过的人,在他面前的纸盒里投下一枚硬币,不屑地望了几眼,走了。又有路过的人,在他面前的纸盒里抛下几枚硬币,又走开了。他只是独自地弹奏着,像一个孤独的灵魂在独唱。
我很佩服他的琴技,就拿了一张伍元纸币,但刚当我弯腰准备放下时,他却停下了弹奏,说:“别,你不必在这盒里放钱的。”我很诧异,也许他早已察觉到了我这个如醉如痴的倾听者的存在吧。我说:“我很……”一时间我有点不知所措起来。他说:“嗯,你若愿意听就多听会儿吧,没关系的。”我小心翼翼地问:“您的手艺这么好,为什么要在路边这么辛苦赚钱呢?你可以到更好的环境中去展示自己的才华呀。”他长叹一口气说:“唉,像我这样的人,别人看都不愿看一眼,有才艺又有什么用呢?讨几个钱混日子罢了。”“你怎么能这么想呢?我每个星期天下午都到这附近学音乐,看这么多好心人听了你的琴声都给你捐钱,说明他们都很欣赏你。”他马上说:“你别说了,他们是看我可怜,同情罢了,你看你多幸福,有这么好的学习条件。”“你二胡琴技不错,我相信肯定有人赏识你的,你不去试试怎么知道呢?你还这么年轻,应该去追求梦想,身体的残缺又怎样呢?可怕的是你放弃了对生活的希望。我相信一定会有人被你真诚的琴声打动的。”他迟疑了一会说:“小妹妹,快回家吧,别让父母担心。”我失望地走了。
那接下来的第二个礼拜天,我去学琴,他也在那里,看起来精神了许多,拉琴时更投入了,琴声听起来多了几分活力。从那以后,我每次去学琴都会朝那个角落望望,可一连好几次都没看见他。我想他肯定是搬到别处去了。又过了好几个星期,有一次,我在路上从老远就又看见了他坐在那里,手里抱着一把新二胡,只见他换了一身干净的打扮,整个人看起来精神多了。我走过去,蹲下来说:“你今天怎么没拉二胡呢?”他听见我的声音,马上站了起来,笑了笑,高兴地说:“我知道你今天一定会路过这里;我是在这里等你的。”我不解地问:“等我?”他说:“对,我是来感谢你的。你知道吗?是你点燃了我对生活的希望,我以前在很多街头拉二胡,虽然每天都有人给我钱,但是一种施舍同情,根本没有人愿意多听一会。只有你,真正用心在听我的琴声,让我相信了在这个世界上还真的有人欣赏我的琴技。对于我来说,这种心灵的慰藉比再多的金钱都珍贵。你那天的话我想了很久,我还这么年轻,我不能因为身体的残缺就让我的生命白白浪费掉,于是我便试着去找各个琴行,拉二胡给他们听,虽然遭到了许多冷嘲热讽,但我还是找到了一个二胡俱乐部,他们听了我弹奏,觉得我很有天赋,便让我在那里工作练琴。是你给了我勇气去面对人生,追求梦想,真的很感谢你。你也要认真学琴,看得出你也很喜欢音乐,要好好努力啊,再见!”说完他又冲我笑了笑,拄着拐杖走了。
我听了之后,望着他远去的背影在我的视野一点点消失,心里却无法平静。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盏灯,只要你用真诚的心去点燃它,就能为在黑暗中的人们带来温暖,照亮他们前进的路。其实这一善举对于我们也许微不足道,哪怕是对他一点点关怀,都是诠释爱,正是这一盏盏爱的灯光才照亮了整个世界。我相信,在世界上总有一些美好的事物,总有一些善良的人在成长路上细心为我们亮起一盏温暖明亮的灯火,它的光和热,引领着我们大步前进,能让我们勇敢战胜一切困难,让心灵向着阳光奔跑。